Juuichi

一切为了满足私欲

【楼诚无差/玻璃渣】我一个长辈的葬礼

论BGM的重要性【参见上一条】


————正文————


我一个长辈的葬礼


      2002年的秋天,我刚刚进入大学校门,还没来得及完成军训,就被一通电话急招回家,大爷爷去了。


      大爷爷是我爷爷的大哥,终生未婚无妻无子,在我家搬到楼房之前一直一起住在一个四合院里。也许是叔叔家的孩子是个小子,只知道爬墙上树皮的没边儿,大爷爷总会偏爱我一些。

      从记事起,大爷爷就是一头白发,那时候太小,并不能数得清年岁,只觉得,大爷爷大概是个神仙吧,是我们家的保家仙什么的。他睿智聪明却不古板,远比我父亲有耐心得多,但也不是爷爷的那种全然宠溺的纵容,若是犯错了,就要被罚抄一页拉丁文,直到现在我想起那些单词还要头疼。


      大爷爷住在院子的正房里,对于幼时的我来说,那个房子是个藏宝库,数不尽的藏书和笔记并不算什么,搪瓷的茶缸旧暖壶和法国产的骨瓷咖啡杯摆在一起,棉线缠的眼镜腿儿和玳瑁领针相映成趣,小提琴和二胡藏在柜子上面,我常常看见大爷爷珍惜地擦拭他们,却没见他演奏过。还有一副风景画,就挂在床头,湖畔树林,宁静悠远。虽不是是什么名家珍品,却是大爷爷屋子里唯一一件谁都不能碰的东西。大爷爷说,那是他的“家园”。


      院子里有一颗很老很老的柿子树,盛夏的时候会在院子里摆上躺椅,还有井水湃过的西瓜。我总会拖着一条小板凳蹭过去写作业,西瓜是不能多吃的,但是可以听大爷爷念诗,听不太懂的法语,或激昂热烈或温柔缱绻,大爷爷的声音带着时间荡涤过的气质,带着历史的厚度和超脱。我至今还保留着一本保尔艾吕雅原文诗集,是高考结束的那个暑假,大爷爷送给我的。


      后来大了些,他才和我讲起一些旧事。比如那副画的创作者,若是活着,我也是要叫一声二伯公的。每次谈起他,大爷爷从不吝啬任何溢美之词,所以在我听来的故事里,这个叫阿诚的二伯公能文能武,会画画,会拉二胡,是个神枪手,重要的是长得还好看。大爷爷说别的我都深信不疑,偏偏好看这一点,总是让小女孩十分在意。十分遗憾的是,大爷爷也没有照片,那些个年代,能保留下来的,太少了。那副家园,也成了阿诚爷爷存在的唯一的证明。


      我上初中的时候家里搬离了老宅,为了离学校近些。但是每个假期几乎都会回去老宅住些日子,大爷爷九十岁了,我想多陪陪他,我学了二胡,听他唱苏武牧羊,偷偷给他煮咖啡,还会用蹩脚的法语给他念诗,

   “我是你路上最后的一个过客

      最后的一个春天,最后的一场雪

      最后的一次求生的战斗

 

      看,我们比以往都低,也比以往都高

 

       ……

 

      天空清朗,大地阴沉

      但是黑烟升上苍穹

      天空失去一切光亮

 

      火焰留在人间

 

       ……

 

      它驱除我们冬天的水汽

 

      黑夜可厌的忧愁燃烧起来了

      灰烬变成了欢乐美丽的花朵

      我们永远背向西方

 

      一切都披上了曙光的色彩”

 

      但是时间远没有我想象的那样多,我甚至没有见到他最后一面。

 

      葬礼的那天下起了秋雨,又湿又冷。

      我家里并没有太多亲戚,却来了很多不认识的人,狭小的礼堂拥挤不堪。那些看起来就十分体面的大人穿了庄重的西装,甚至军装,我不太懂军衔,却也知道那些人的地位非同寻常。他们在灵前献了花行了礼,又来向我爷爷行礼,爷爷只管坐在冰棺边上哭着叫大哥,像个闹脾气的孩子,谁叫也不搭理。那些大人们却还是对着他的背影敬重的鞠躬。我不解,想问父亲,却被制止了。


      我一直觉得我的家庭十分普通,教书匠的父母,做生意的叔叔,还有一个老顽童一样的爷爷,除了神秘的大爷爷。要不然,为什么我们家姓黎,他却姓明。

      大爷爷叫明楼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大学毕业后,我定居上海。

      在数年的追溯里终于找到了大爷爷记忆中的明公馆。我也终于明白,为什么大爷爷教我的第一句诗,是《无衣》。

      “岂曰无衣?与子同袍。王于兴师,修我戈矛。与子同仇!”

      那些他不曾提起的峥嵘岁月终究没有被埋没。

      更幸运的是,2008年的时候,废弃的明公馆被修缮,作为一个纪念馆开放。开馆的前一天,我陪着爷爷送来了那副《家园》,挂在明公馆的客厅里,在那颗留在墙壁上的弹孔下方。

      也是那一天,我看到了昔日明家仅存的两张合影,一张是大爷爷和爷爷还有早年就牺牲了的大姑奶奶,还有一张是年轻时的大爷爷和一个青年,穿着燕尾服的两个人,年轻英俊,在黑白照片透不过的春光里微笑,是最好的年华。

 

      大爷爷,您的阿诚,生的真好看。

 

      一愿战火平,狂澜挽,盛世安

      二愿亲无间,音容在,月长圆

      三愿情深不曾负,丹心无悔付狼烟


Fin

2018/9/23


刷错BGM的产物

《1939·沪上秘闻》了解一下

【一边写一边哇哇大哭,太废了写不出心里万分之一的感受】


 

注:


《凤凰》——(法)保尔·艾吕雅


我是你路上最后的一个过客

最后的一个春天,最后的一场雪

最后的一次求生的战斗

 

看,我们比以往都低,也比以往都高

 

我们的火堆里什么都有

有松果、有葡萄枝

还有赛过流水的鲜花

 

有泥浆也有露滴

 

我们脚下是火,火上也是火

昆虫、雀鸟和人

都将从我们脚下飞起 


飞着的也即将降落

 

天空清朗,大地阴沉

但是黑烟升上苍穹

天空失去一切光亮

 

 火焰留在人间

 

火焰是心灵的云彩

火焰是血液全部的支流

它唱着我们的曲调

 

 它驱除我们冬天的水汽

 

黑夜可厌的忧愁燃烧起来了

灰烬变成了欢乐美丽的花朵

我们永远背向西方

 

一切都披上了曙光的色彩


评论(38)

热度(13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